理论联系实际,校企合作共育新时代大学生
发布人:广宣部  发布时间:2022-10-28   动态浏览次数:10

为培养大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扩大知识视野,1019日,我系组织19级自动化专业与电信专业的学生奔赴抚州市汝水生态水厂开展生产实习,为学生提供一次接触社会、了解企业运行机制的途径。

汝水生态水厂坐落在汝水大道汝水森林公园旁,占地100亩,总投资2.05亿元,项目包含净水厂、取水厂、机电设备安装、外加供电总电源、化验室设备等,供水规模达15万立方米每日,可满足50万城区居民的生活用水需求。花园式厂区的供水设施自动化程度高,采取了高标准和新工艺,在有效提升水质的同时,该厂还引进了污泥处理设,建设布局充分体现绿色生态发展理念。



  为达到最佳实习效果,进园区前带班老师提前对接、规划路线、统筹安排。汝水生态水厂负责人乐小根、副总经理郑幼平和副厂长徐俊几位工程师亲自给学生讲解。实习过程中,工程师们顺着自来水的生产工艺流程,结合现场依次对水源地、泵房、反应池、沉淀池、过滤池以及清水池等过程进行逐一讲解。在老师的详细讲解和悉心指导下,同学们了解了各个工段的设备、装置流程和操控系统,弄清了各个工段的工艺指标及主要工艺参数确定的理论依据,对工厂的管理制度也有了简单的认识。在与工人、技术人员交流中,学生们对如何进一步节水与节能表达出自己的思考。



生产实习是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教学过程中必需的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目的是通过带领学生参观工程现场,了解工程有关工艺流程,提升专业工程范围的感性认识,培养学生的事业心、使命感和务实精神。漫步于以前只在课本上看到的设备,受教于一问一答间,在沉浸式教学中实现了理论联系实际,同学们纷纷表示愿将所学用于工厂技术改进,进一步提高生产的自动化及智能化水平。

/文  刘薇、李宏俊

编辑/黄颖   审核/钱敏、管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