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实情明方向,聚焦“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赴企业走访调研
发布人:广宣部  发布时间:2023-08-23   动态浏览次数:10

为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趋势,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要。8月17-20日,机电系自动化教研室负责人胡开明、机械工程教研室负责人饶江华、实验中心负责人王孚贵等一行开展新工科背景下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改革、实验教学模式、走访校友企业等工作,实地调研浙江天煌科技、江苏立讯机器人、苏州欣洪福电子公司,对接企业人才培养需求,与企业代表深入交流,探讨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

浙江天煌科技实业有限公司陈红波企业教仪设备展厅、设备生产线现场详细地介绍了各类教仪的功能和效果。随后我系老师与技术中心副总姚建平就电子信息、自动化、智能制造等专业建设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就现有工科专业的改革创新,探索如何建设符合工程教育规律和时代特征的新培养模式。在与江苏百睿教育装备有限公司周成元座谈时,双方就机械工程、智能制造及虚拟仿真等领域的学科发展建设进行了研究,并就优化专业培养体系、构筑专业创新环境、促进学科交叉平台进行了深入探讨。

  为深化产教融合专业培养模式改革,面向行业产业当前及未来人才迫切需求,改变专业实践不深入工程一线、接触不到真问题等情况,以实践能力培养为目标,建立高校育人育才新模式和校企协同创新模式。胡开明一行赴江苏立讯机器人有限公司,就立足新时代,培养一流新工科卓越人才进行全面深入考察与交流。之后一行人陆续参观了苏州欣洪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昆山悦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考察特种装备机器人和工业机器人的设计和生产深入了解企业培养人才需求要素,探讨高校与企业人才培养的结合点,挖掘学科专业校企协同培养切入点,扎实深入推进专业培养教学模式改革,共同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更好地凝聚校友、服务校友,增进校友与母校的情感,搭建校友与母校沟通的桥梁,胡开明一行走访校友企业苏州奥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座谈会上,公司法人2015届校友车阿龙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包括发展历程、技术优势和创新成果胡开明介绍了学校的转设发展历程、科研实力和人才培养成果,并对校友企业的技术实力和成果给予高度赞赏

开展访企拓岗是强化校企衔接、深化校企合作的重要途经,也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毕业生就业的迫切需求。我系将继续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共同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为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  王孚贵  编辑/黄颖  审核/管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