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名 赴刀郎之约
记机械与电子工程系22届自动化专业毕业生李湘楚
发布人:广宣部  发布时间:2023-08-27   动态浏览次数:10

20225月,我在学校网站上看到了西部计划的招募公告。报名、笔试、面试、体检......经过层层选拨,我的名字出现在了拟录取的名单上,正式开启了“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服务项目”灿烂人生之旅。

为什么我会参加西部计划这个项目呢,原因其实很简单,我还年轻,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做我想做的事情,祖国辽阔、疆域宽广,我想去看看祖国的最西部,去看看那句口号中“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地方是什么样子。

顺利通过选拔后,我有所期待要去一个距离山西3800多公里的地方,也有些许恐慌,通过各种平台来搜索新疆、搜索阿瓦提,在家里人的不舍又支持的目光中,我踏上了西部征途。

正式进入工作后,宣传、办公室是我主要负责的工作内容,大学四年自动化的专业学习与我负责的实际工作并不契合,面对文字、材料以及宣传工作不了解的困境,我也是抓耳挠搔,苦不堪言。但我心中一直有一股执拗劲,只要是自己的选择,再苦再难也要坚持到底!秉持“有困难就解决、有阻挠就克服”的信念,经过一段时间适应、磨合、成长,办公室联络、文字材料写作、宣传工作开展我已能独当一面。截至目前,微信公众号共推出各类宣传推广文章353篇、视频156个,其中更是主导策划拍摄并剪辑了阿瓦提县2022年大学生西部计划宣传片《以青春之名 赴刀郎之约》,该片浏览量3557、点赞推荐数559次、被转发126次,并受到地区表扬。当时,这个片子剪出来时,我很骄傲,我觉得这一年是所成长、有所收获的。

此外,我充分发挥自身特长爱好,积极参加县上各类宣传推广活动。参与电商直播,积极推广阿瓦提特色农产品,售卖纸皮核桃、葡萄干、芒果杏.....等多种农产品;作为阿克苏地区“星火”宣讲队的宣讲员,围绕党的二十大、团十九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要内容,广泛开展各类宣讲活动.....通过开展宣讲,把党的声音传到各族青少年的心中;通过做好宣传工作,把阿瓦提故事、阿克苏故事、新疆故事讲给全国各族人民听、讲给世界听。

经过一年的服务,我真正感受了基层工作的压力,真的是任务重、压力大,也庆幸我坚持下来了,也选择继续再服务一年,我曾想过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我们都不愿意留新疆,新疆怎样变好呢?”我在这里也看到了太多人的坚持,有一批批的人扎根在这里,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这片土地,才有了现在的新疆。可能有人会说,你一个能改变什么?我想说:是的,我一个人什么也改变不了,但一群人的力量足以改变。西部计划志愿者只是这一群人中的一个分支,我们每一个是一片树叶,而我们存在的意义就是与其他无数片树叶聚集在一起,成就一座山峰、一条山脉、一片群峰,这样的山峰可以改变风的走向,可以决定水的流速;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同行者,一起奔跑在追求理想的路上,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责任,回首有来路的故事,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远方我想这是我们对西部计划这一个青春选择最好的诠释。

在这里我也有许多温暖的故事,还记得刚来时,是一个维族大叔接的我,但他的国语并不是很好,发现我听不太懂时,用手机写了下来,让我看;在下村走访时,碰到维族的小妹妹,为她带去了一些学习用品,我们准备走时,她小心拉了拉我的衣服,说了句,谢谢姐姐,那个清澈和对学习的渴望的眼神我到现在无法忘记......有太多太多这样的故事,都是我在新疆、在阿克苏、在阿瓦提的故事。

                                                 图/文  李湘楚    编辑/唐建林   审核/管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