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探测移动机器人
发布人:广宣部  发布时间:2021-04-16   动态浏览次数:193

指导老师胡开明

团队成员:钟金强、张英杰、管磊辉、韩添、姚建宇、吕宇

针对复杂未知环境下的温湿度、烟雾浓度及辐射等因素,设计一款能够适用于环境探测的智能移动机器人。该机器人能够自动采集现场环境参数,具备无线数据传输、状态监控等功能,并传回实时环境数据,给探测人员提供了可靠的基础信息。具备以下三个功能:

①实现监测机器人与控制台之间的远程通信,保证其通信的稳定性、可靠性和实时性。

②监测机器人能够适应不同的环境,通过各类传感器对环境信息进行采集,同时利用摄像头对探测现场进行实时监控。

  ③主控台要能够实时地控制监测机器人,并通过与机器人之间的远程通信,获取相关的环境测量信息。

在分析移动环境监测机器人的结构组成的基础上构建环境监测机器人运行和远程遥控系统。在移动机器人行走的基础上增设摄像头及环境检测的传感器,以此构建环境监测移动机器人控制系统。采用无线蓝牙技术实现远端操控,达到远程客户端与机器人端的人机交互,完成与机器人的通信。通过视频监控,实时观察机器人运行与工作状况。根据机器人任务负载的各种传感器反馈的信息,确定环境监测信息及机器人运动情况和状态信息,并通过通信系统向机器人发出操控指令,在运行中完成环境检测的任务作业。同时设置机器人的某些参数,完成状态的检测与变换。以此构建智能移动机器人环境监测系统的设计,进行运行测试与数据分析,完善测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