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系师生党支部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人:广宣部  发布时间:2021-04-21   动态浏览次数:102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20日,机电系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分别开展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专题第二次集中学习会。

学生支部会议在信工楼阶九召开,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集中传达学习文件《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支部书记徐强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相关章节内容。


本次党史学习中,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中开辟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纪元。古田会议,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在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村召开的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会议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解决了如何从加强党的思想工作着手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根本问题,是人民军队建设史上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三湾改编后,毛泽东带领起义军来到井冈山建立了革命根据地,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为中国革命探索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样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正确道路,并留下了最为宝贵的井冈山精神,包括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等。土地革命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内容之一,也是党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具体体现。学习结束后,同学们就革命运动复兴的过程及意义、如何理解从大革命失败到抗日战争前夕的十年特殊时期等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


教工支部会议在信工楼103党员活动室召开,由支部书记黄颖老师主持,全体教工党员参加,学习结束后,支部党员代表胡开明老师作了交流发言,谈到进一步深化了对“三湾改编”的政治价值及井冈山精神的认识,并不断汲取了革命历史养分和前进动力,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时不我待的工作态度,投身于日常的教学和科研中。

专题学习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要想学好党史必修课,必须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站上新起点、新征程,更需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从百年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  徐强  

审核/管小明  编辑/黄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