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东华理工大学长江学院机械与电子工程系成立第八届“电子卓越工程师班”
发布人:广宣部  发布时间:2021-05-12   动态浏览次数:10

2021年4月30日,机械与电子工程系第八届“电子卓越工程师班”在信工楼401正式成立。本届“卓越工程师班”以19级学生为主,经过自愿报名、初步面试、测试筛选等几个环节,最终选拔出了三十多名学生组成第八届“电子卓越工程师班”。

在开班仪式上,机电系系主任朱兆优教授介绍了“卓越工程师班”的培养目标和管理模式,对做好本届电子卓越班学生的课外科技培训工作进行了思想动员,提出了管理办法和培训要求,鼓励大家努力学好专业技能,提高专业实践能力。


    卓越工程师班”是我系培养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重要平台,也是我系开展的专业特色教育。班级的管理采取系里引导老师指导协会管理学生自治方式。教学模式采取:

(1)“卓越工程师计划”安排工程能力强的优秀教师进行教学,并配备专业指导教师,强化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培养工程技术实用性人才。

(2)卓越工程师班在校内的理论与实践教学采用小班制、项目化,条件成熟的课程采取理论实践结合的教学模式,设计制作科技作品实物演示。

(3)选拔参加电子专题设计竞赛、挑战杯学术作品竞赛、机器人等各类创新创业竞赛。

(4)建立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采取“产学研做”相结合,为学生实践教学提供条件。

(5)除正常使用普通教学实验室外,建立专门的卓越工程师班创新实验室,聘请实践经验丰富的校内教师和企业工程技术人员为学生讲授实践性强的课程

 


“卓越工程师班“的课程培训和实训任务基本都是安排在课外的时间。为了让同学们学好本领、培养能力,在五月一日正值假期,由朱兆优教授利用自己休息的时间给学生进行了首场课外课程培训上课,讲授了各种传感器与功率器件的使用和电路设计方法,布置了“多功能电子报警器”作品设计,并要求学生在五一放假期间完成作品设计和制作。5月9日朱兆优等老师对部分学生制作的作品进行了验收演示与测试,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这充分体现了我们老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教育情操和为学生办实事、不忘初心的责任感、牢记使命的担当精神!

图/文  蔡志民  编辑/黄颖  审核/朱兆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