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记机电系胡开明老师先进事迹
发布人:广宣部  发布时间:2021-09-13   动态浏览次数:354

【简介】胡开明,男,1977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赣东学院专任教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员。江西省教学团队负责人,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主持省厅级以上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30多篇,授权各类专利10多项。主持校级各类专业质量工程项目10多项。2020年评为“优秀教学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2020年被评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2021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春风化雨,潜心育人

2002年入职以来,胡开明始终以勤恳踏实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以“师德师风”规范自己的教育方式,始终将“教书育人”作为自己毕生所追求的目标。

日常教学中坚持“立德树人”和“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OBE教育理念,在思政育人中,其教学团队紧跟主流思想,以专业知识点为依托,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将课程思政元素潜移默化地融入课程,将思政教育入脑入心。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做好学生的“领路人”。在教学内容方面,不断学习与课程相关的新知识,选取新的研究成果,充分体现科研反哺教学,提升学生参与学习的兴趣。根据教学内容涉及的具体问题,合理地选择相应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以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胡开明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才会热爱,有很多同学上过本门课程后喜欢上了这门课,这也是‘教得好’向‘学得好’的转变”。

 以生为本,润物无声

胡开明始终牢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三尺讲台,一直用心教学,用情相伴学生,将“立德树人”贯穿于教学之中。他认为:“学习是终身的事,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在业务上不断钻研,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

胡开明每学期开学初会制定详细的教研计划,在日常教学中严格要求自己,认真上好每节课,打造高质量金课。为了上好每一堂课,胡开明认真研究课本内容,充分了解教学的重点和难点、精心准备自己的课件,小到例题的选择和设计,大到一个章节知识点的有序衔接,每次备课,胡开明都要深思熟虑,经过多次修改才能做好一份自己满意的课件。他说:“只有将教学内容了然于胸,才能把课讲得妙趣横生,引人入胜。” 把繁杂的理论知识灵活运用到现实案例,通过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解,层层推进,环环相扣,尽可能将专业知识的艰涩难懂转化为平易简单,使学生易于理解,易于学习,兴致盎然。
    对于胡开明而言,学生学业所需就是他努力的动力。每年义务为考研学生辅导专业课,传授面试技巧。他还特别重视学生的第二课堂,常常对学生说“只要你们想动手实践,实验材料、测试器件、实验场地等有困难的来找我”,每年都从自己经费里面支持学生的课外创新活动,找他指导的学生也络绎不绝,近年来经他指导的学生获得省级以上的奖项10多项。

与时俱进,潜心钻研

胡开明积极探索教学规律,寓教于心,学习新的教育理念,把新的教育理念融入实际教学中。任教以来,深知时代在变,学生在变,如果不对传统教学方法进行变革,很难吸引学生。2017年开始,胡开明团队积极探索传统课堂教学与网络课堂的有机融合,在缺少资金、缺乏技术的情况下,自主学习制作教学视频录制和剪辑,形成对每个知识点的讲授视频。优化网络教学的内容和知识体系,形成碎片化教学内容,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完成在线课程资源平台的建设后,2019年秋季学期,胡开明启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改革实践,线上教学部分采用自主学习法与课程在线答疑相结合的模式,通过任务驱动,引导学生积极自主学习,并完成线上测试,通过后台学习数据分析,为线下课堂精准教学铺垫。在线下教学过程中,从问题出发,以问题驱动课堂教学,对于教学的重点和难点,采用对比归纳以及师生共同探讨的方式,多维度的挖掘课堂的深度。在日常教学中,通过课前预习慕课,课中翻转课堂教学,课后教学平台、微信群、QQ群互动等教学模式,使学生学习面貌焕然一新,教学效果显著改善,深受学生认可。正如18级自动化胡启道同学所说:“老师教学方式改变我们学习方式,提高了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受益多多”。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胡开明在课前通过网络课程学习平台,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期间课程学习方法指导,并以“课程视频+网络平台”“线上资源+QQ、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开展网上教学,通过开辟讨论专区,采用提问、分享、讨论等多种形式开展互动交流,解疑答惑,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同时为了提高移动教学能力,胡开明积极主动学习网络教学知识,屡次在移动教学大赛上获奖,多次登上省移动竞赛龙虎榜。目前已建成了数门课程网络教学平台,获批了省级金课。

执着追求,教研相长

教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没有深厚的研水平,就没有高质量的教学成果”。胡开明始终积极关注学科发展前沿动态,潜心钻研学问,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注重日常教学与教研紧密结合,实施产教融合,在专业研究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也进一步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升。

胡开明专注于教学研究,主持“PLC原理及应用”课程获2020年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主持省级以上教改类课题五项,完成了课程思政、重点课程建、虚拟仿真实验技术等一些列专业质量工程建设,发表多篇高质量教研论文,提升了专业学科建设水平。他还注重教学成果的转化,以教研成果反哺教学,2020年由他主持的“专业转型背景下电子信息类专业工程教育改革与实践”获校教学成果等奖。胡开明特别重视校企合作,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发展。每年邀请企业人员给学生授课,组织学生校外实习培训,很多学生都实现了高薪就业。近年来胡开明主持省级以上科研课题10多项,取得一定的有价值的成果。积极地将科研成果融入教学过程中,做到了教研与科研相长,突出社会效益。同时与年轻同事交流教研科研心得,分享经验、促进提高。

团队传承,创新发展

胡开明深知,教学要依靠团队,只有发挥团队教师的力量才能提高教学成效,才能促进教师队伍建设质量提升,推动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从2019年开始负责组建“机电系统控制技术教学团队”,负责教学课程群的建设,在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等方面起到引领示范作用,2021年团队获批省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立项。在团队建设中,注重团队教师队伍建设,团队中的老教师经常为青年教师提供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指导,做好的“传、帮、带”作用,不定时开展座谈,为青年教师的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三年来团队青年教师饶江华获教学竞赛二等奖二次,饶江华、梁小文等年轻教师指导学生在省学科竞赛上多次获奖。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职责,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就要有“一桶水”,才能点亮学生心中求知的灯。唯有热爱教育事业,保持对教学“不变的初心”,不断在教学中创新探索,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学生喜欢的引路人。

审核/管小明  编辑/黄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