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机电系教工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七次集中学习
发布人:广宣部  发布时间:2021-10-14   动态浏览次数:178

根据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部署,10月12日下午,机械与电子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在信工楼党员活动室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机电系全体教工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

本次学习首先由饶江华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八章: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向21世纪。从“党的十四大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宏观调控与经济发展实现‘软着陆’”、“党的十五大和邓小平理论为党的指导思想、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政治文明、先进文化建设和人民生活实现总体康”、“香港澳门回归祖国和两岸交流扩大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进程”五个方面展开,全面回顾了1992年至2001年党的历史。随后支部书记黄颖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徐强老师和梁小文老师分别带领大家学习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深刻总结经济特区建设的宝贵经验》两个原文。几位老师详细梳理了文章的逻辑主线和时代背景,并以问题意识为导向、以经典文本为依据,带领支部党员从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视野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学理分析,加深了支部党员对文章主旨与意义的理解。

领读结束后,全体人员观看大型文献纪录片《胜利之盾》,并围绕学习的内容展开了深入研讨。


与会同志认为党史学习首先要坚持唯物史观,坚决摒弃历史虚无主义,要回到历史本身、文本本身认真品读。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要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要回到历史发生的阶段来学习研究历史,不能跨越阶段来苛求历史,这才是正确的党史观。

 

/余方明  /黄颖  审核/管小明  编辑/黄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