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电子工程系简介
发布人:广宣部  发布时间:2020-07-29   动态浏览次数:1408

    

一、机电系概况

机械与电子工程系是从母体学校--东华理工大学机电学院发展而来,秉承母体学院“单片机、核智能仪器”学科优势与专业特色,是一个以核电子学与智能仪器、嵌入式系统应用、机械设计、PLC控制技术、机器人物联网技术为主的应用技术型院系。目前我系开设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机械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近千人建设了单片机嵌入式系统、智能仪器、自动控制系统、数控加工技术等二十多个专业实验室,拥有以教授、副教授、教学名师、省级骨干教师为核心的专任教师40余人,教学实力雄厚,是一支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优秀的教学团队。相应的母体学校院系拥有电路与系统、控制工程、机械工程三个硕士授予点,具有电子科学与技术省级重点学科。我系本着为学生负责的态度、以培养合格人才为己任,认真贯彻以学生为本,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教学质量为生命,以办好人民满意大学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建设有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应用人才培养基地、“全国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了“机械、电子、自动化”三十多个实验室,实验仪器种类繁多,教学实验设备齐全,实验条件优良。利用课余时间开展课外多种科技活动、学科技能竞赛,提高学生创新创业思想,教会学生对机械、电子、自动化产品的设计、制作与实践能力,实现培养身心健康、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质的应用技术型人才。通过校企产学研合作办学,开展了订单式、“3+1”培养模式和“卓越工程师”培养方式,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社会实践实习空间。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我系逐步形成了“学会思考、学会动手”的系风“严谨治学、开拓创新”的教风“虚心求学、力求上进”的学风“勤学苦练、团结友爱、协作共事”的班风;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专业方向、动手能力强的办学特点和系列化特色课程设置,教学成果斐然,在2016年江西省开展的专业综合评价中,我系三个专业均为全省13个独立学院第2名。因此,我系是学生开展自主学习、调查研究、科学实验、学术交流、创新创业的理想圣地。展望未来,“机械、电子、自动化”都是社会发展的紧俏专业,是工业化进程的核心技术,专业技术人员在各类企事业单位需求量巨大,薪酬待遇普遍看好,高薪技术人员比比皆是。正可谓“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欢迎广大学子前来报考深造!祝愿全体考生志存高远,梦想成真!

 

二、师资队伍

机电系拥有一支以教授、副教授为核心的专任教师40余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占80%,拥有教学名师1人,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嵌入式系统应用”教学团队1个,“人工智能--水下机器人”教学科研团队1个,“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团队3个。师资力量精干,结构较为合理,教学质量保障。

            

          人工智能--水下机器人教学科研团队                                老师出版教材成果

三、人才培养

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改革,校内建有单片机嵌入式系统应用人才培养基地、“电子卓越工程师”培养基地,成立“电子科技协会”、“机械设计协会”、“无人机航模协会”等工程教育平台,选拨组建了“电子创新班”、“电子卓越班”;建设有专业实验室23个,工程训练中心1个,创新创业实训中心1个,开放性实验室3个,与广州粤嵌公司校企合作建设“众创空间”1个,学生设计制作的科技作品通过在“众创空间”孵化,转化为产品出让给公司生产,为学生提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舞台,实现创新创业的梦想。现有在役实验设备1000多万元,形成了嵌入式系统应用、智能仪器、水下机器人、无线传感器物联网等教学特色研究方向。

   

 

           

             学生在做程序设计实验                                 自主设计开发的实验箱                           校企合作共建“众创空间”

   

    电子实习工厂                                           学生在数控加工实验                               成立“电子卓越班”特色教育

四、科技活动

积极开展课外科技活动和创新创业大赛,建立了电子科技协会、“机械设计协会”、“无人机航模协会”,每年选拨成立一个“电子卓越班”、“电子创新班”,组织全系师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外科技活动,开展了“电子创意焊接”、“电子作品制作”、“单片机设计应用”、“C语言程序设计”、“机械制图设计”、“科技作品设计”等一系列的创新创业科技活动,形成了以系部主导、协会主管、老师主教、学生自治的课外科技活动新局面,专业办学特色明显,提高了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和科技作品项目设计开发能力。


           

             “电子卓越班”特色教育                                    学生在编程竞赛                                     学生专心电子作品设计

            

        学生在制作程控电话机                  科技竞赛作品-智能小车                     科技竞赛作品

五、学科竞赛

积极组织老师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全省大学生电子专题竞赛,近年来机电系老师指导学生参加江西省电子专题设计竞赛、电路设计仿真竞赛以及“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竞赛获得一等奖十余项、二等奖、三等奖几十项。其中2014~2016年我系学生在全省大学生电子专题竞赛获奖率名列前茅,2015年获得一等奖的个数排名第一。

           

              学生在电子作品设计竞赛                               “挑战杯”一等奖作品                      学生参加全省大学生电子竞赛

                

        “单片机”设计编程竞赛                                      电子设计竞赛                                          C语言程序设计竞赛

   

   

   

 六、学生就业

积极开展以就业为导向的实践教学改革,在校内开展丰富多样的科技活动的同时,为拓展实践空间、实现与市场接轨、和现实同步,这些年来,机电系以“万企千校联盟”为平台,与上海昌硕科技、长沙威胜集团、深圳创维集团、福建天海科技、广州海豹光电科技、深圳思拓微电子科技以及抚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等公司建立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和订单式“3+1”培养模式,形成了课内、课外理论与实践结合,校内、校外校企合作及“产学研做”融合的办学特色,有效提升了学生动手实践和项目设计能力,实现学生就业无缝对接,较好地破解了学生就业难、企业招聘难的难题。

 

总之,机电系以丰厚的文化底蕴、规范的分级管理、严谨的治学态度、完备的教学平台与实践基地、优良的教风学风、广阔的发展前景、高水平的师资配备、特色鲜明的专业方向和课程设置,教学成果斐然。展望未来专业出路,毕业生供不应求将成常态,优质生被高酬聘用比比皆是,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赞誉有加。正所谓是学好“文武艺”,货识“企业家”,薪酬待遇不用愁,美好生活随人愿!。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介绍

主干课程:电路分析,电子技术基础,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技术,Keil&C语言程序设计,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微机接口技术,数字系统设计与Verilog HDL,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子测量技术,嵌入式系统设计,物联网技术、智能仪器,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计算。

专业特色:当今是电子信息技术大发展的时代,电子技术的应用已渗透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人们也越来越离不开运用电子技术与物联网开发的电子产品。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社会经济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有良好的道德修养、文化素质和高尚情操,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大学生;通过系统学习电子学科基本知识、基本训练,掌握电工技术、输配电照明技术、电子设计技术、电子信号处理技术、计算机编程、程序设计技术和移动互联技术,能胜任智能化电子产品软件、硬件设计、制作、调试和管理工作,培养具备较强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前景:近年来有关新闻媒体多次发布,全国最好就业且工资待遇高的十大紧俏专业中,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就是其中之一。本专业学生学成毕业后能够在智能汽车仪表、家用电器、智能家居、智慧城市以及人工智能、无线物联通信网等行业从事智能仪器、智能化电子产品软件/硬件设计、生产、制作、调试、维修和管理以及市场推广与销售工作,特别在新兴的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工程、智慧城市建设、智能家居等领域更有广阔的发展前途。可跨专业从事计算机技术、会计电算化等行业的工作,还可以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从事技术开发、集成创新和智能系统设计工作等,具有就业前景好,职业选择面宽,专业适用范围广,薪酬待遇高等优势,是典型的新型又热门专业。

 

自动化专业介绍

主干课程电路分析、电子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力电子技术、微机控制技术、Keil&C语言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电机与拖动、PLC原理及应用、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嵌入式系统设计、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气控制、运动控制系统。

专业特色: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良好的道德素质和高尚的情操,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通过系统的专业学习,掌握电工技术、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测控技术,能胜任电机控制、电气控制、智能控制、工业自动化生产以及自动化生产线系统的设计、调试与运行管理工作,培养具备较强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前景:本专业学生学成毕业后能够在工业过程控制、电力电子、工业计算机控制、自动化仪表、自动化设备管理与维护、智能家电、机器人、数控设备、管理与决策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运行调试工作。可跨专业从事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会计电算化等相关领域的工作;还可以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从事技术开发、集成创新和智能控制产品设计等工作,就业前景广阔,具有“择业面宽、就业好、待遇优”等优势。

 

机械工程专业介绍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制造技术基础、机械制造工艺、微机接口技术、几何精度设计、工程材料及成型技术、控制工程基础、现代测试技术、机械制造工艺学、机电传动与控制、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CAD/CAM、数控编程与加工技术。

专业特色: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良好的道德素质和高尚的情操,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通过系统的专业学习,掌握机械制图、机械设计技术、数控加工技术,能胜任机械产品设计拆装测试与维护、机械自动化装置的设计、加工、调试与运行管理工作。培养具备较强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前景:本专业学生学成毕业后能够在机械设计、汽车制造、磨具设计、机器人、数控加工、管理与决策等领域从事机械零部件设计与加工、智能制造、机械设备操控与拆装维护、机械工程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还可以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从事技术开发、集成创新和机械产品研究设计等工作,就业前景广阔,具有“社会需求量大、专业适用性广、工资待遇高”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