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系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
发布人:广宣部  发布时间:2023-03-09   动态浏览次数:10

为促进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机械与电子工程系3月8日晚七点在二教阶十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江西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常务理事、江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黄勇明教授主讲,学团办主任黄璐老师主持,机电系200多名同学参加。


首先,黄教授提出此次讲座的主题——掌握自我情绪,培养阳光心态。以抑郁症作为切入点,与同学分享了宣泄情绪最好的方法——倾诉。随后,黄教授引用马加爵的事例,向同学们讲述判断一个人是否孤僻,主要是观察他是否有情绪交流。除了关注自身,黄教授还强调任何事物都有积极和消极两面,应当多看待事物的积极面。同时,变认知角度也是看待事物积极面的一种方法。多给自己一些积极的自我暗示,少一些消极。

接着,黄教授围绕心理调适的方法展开了详细讲述,同学分享了十多种心理调适的方法其中包括心理放松调节呼吸、音乐、想象)、肢解法、适当的体育活动、向人倾诉、NLP五步脱困法(困境,改写,因果,假设,未来)、确定实际目标、学会避、不要挑剔、拉伸嘴角、收拾屋子、洗澡、外出旅游、合理渲泄、转移注意力等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最后,黄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现场互动,让同学们和大家一起分享自己常用的调节方式。


此次心理讲座内容充实,贴近学生实际。黄教授结合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事例,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知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也理解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相信通过本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同学们在未来会更有意识地关注和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以健康的心态砥砺前行!

  

                                                   /文  黄璐  编辑/黄颖  审核/管小明